Saturday 2 March 2013

对博客和教育的看法

我个人认为,博客教育所涉及的对象,比较适合教师,不大适合学生。

为何博客适合教师呢?
第一、很多教师会上载有关教学的资料在博客,可以供我们这些新鸟儿参考。
第二、我们这些新鸟儿在网络寻找资料的其中一项管道
第三、教师通常会在博客分享个人教学经验
第四、提升教师的写作能力

为何博客不适合学生呢?
第一、现今的学生爱上面子书(facebook)多过上博客
第二、面子书成为了学生分享与抒发情感的管道
第三、如果是一个不爱学习的学生,更不可能上博客看教师的教学

不过,不可否认,有少数学生还是有上博客的。因为面子书是属于公开式给所有朋友看的,而博客呢,是可以成为个人隐私,可以选择性让几个人观览。这种学生多数是属于内向的学生,博客则成为他们的选择,因此,教师在面对这类的学生时,可以与学生分享博客,从而更了解学生。我是赞成林老师的说法,不过这些学生还是属于少数的,所以我还是认为博客不适合大多数的学生。

如果真的要教师与学生有交流,我则认为面子书较适合成为该管道。因为面子书上可以设置一个小组,可以上传文件给学生,可以在这小组分享一些有关教学的图片,影片等…… 学生也可以在该文件上加以评论。当学生做出评论时,面子书有一项功能,会“通知”教师,因此教师可以知道有学生评论。博客则没有这项功能,所以我才认为博客不适合成为与学生教学的管道。

最后,我要表明立场,博客对教师而言,有它存在的重要性,所以它在教师们里是有不容忽视的地位。

以上只纯属个人意见,倘若有反对我言论的地方,请多多留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