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 March 2013

陈丽云老师的博客教学

陈丽云老师的博客

阅读了陈丽云老师在她博客上的修辞教学,让我想起了两年前,即第三学期时的修辞学课。当时的修辞学,是由林翠嬿博士来教导我们。回想起来,我从林老师那里也学习了不少关于修辞学的知识。

修辞学在我中学时期,我只认为它是一个很烦,很讨厌的东西。因为我必须去背什么是比喻、什么是比拟、什么是排比、什么是顶真。不过,林老师的修辞学课程,让我明白,修辞学涵盖的范围很多,以上我所述的只是修辞学的其中一部分,即修辞格,如同林老师的说法,陈丽云老师在她博客中,也是证明了这一点。

陈丽云老师在她的博客中,提及了修辞是文字的美容师,即能让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,显示得更有美感,更合适地使用文字或语言。这与林老师所教我的一样,修辞学是我们修饰想要表达的语言,让我们的语言更美。

修辞能让我们的文章“活”了起来,不单调,不简陋,让读者读起来时,不会感到厌倦与郁闷。陈丽云老师的博客里,使用了很多例子,可以供我们参考,让我们更了解什么是修辞,而不是简单的修辞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